不勿不灬

间歇性构思断片,持续性写作障碍

©不勿不灬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《我食》番外(心理医生)——最爱你的那十年

※※ 这章不想计入正文,所以写了番外 ※※

※※ 并没有大结局哦,只是插播番外哦 ※※ 

┏━━━写在前面,非正文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※ 叶亦辰:心理咨询师、精神科医生,男,30岁

※ 艾子瑜作为晓书的养父和她相处的时间比较多

※ 晓书与贺知书的重叠导致了艾子瑜无法面对她

┗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 

    “艾子瑜,35岁,未婚,医生?啧,又是一个中年抑郁男,哎,可怜人~可怜人!”叶亦辰坐旋转椅上,单手托着下巴连连摇头,一双脚正搭在身前的桌子上。他唏嘘了一会,又看了看时间人也快到了,便收敛了一下自己豪放的做派,起身整理了一下衣襟,戴上了一副几乎没有度数的无边框眼镜。

 

    艾子瑜是被朋友引荐来这里的,他和这名叶医生是从来没见过面的,他也不知道待会该怎么给医生描述自己的情况,同样作为一名医生的他,倒是面对过形形色色的患者,但还是第一次以患者的身份来看医生,还是心理医生!“哎...”艾子瑜长叹一声,像是鼓起了莫大的勇气,抬手敲了门。

 

    “请进!”

 

    “叶医生您好,我是艾子瑜。”

 

    “您好,进来坐吧。”他以一个心理咨询师的职业素养迅速打量了一下眼前的这人。这是一个个子偏高、不胖不瘦、面相比较年轻的男人,上身穿着一件浅蓝色的条纹衬衫,下身职业的西裤也很规整,见他脸上带着一丝犹豫和拘禁,想必是第一次来做心理咨询的。和刚刚自己假想的那个情绪消沉、萎靡不振的中年抑郁男倒是相差甚远。他将艾子瑜带到了一张深色的、患者专属的单人沙发上坐下,自己也随之坐在了他身侧的沙发上。

 

    “现在请艾先生您闭上眼睛,放松身体和心情,从现在开始请不要再把我当做心理医生,我只是你的一个许久未见的、会替你保守秘密的老朋友,你可以给我随便说些你想说的任何事情,不用担心出了这个门以后会有第三个人知道你跟我说了什么。”叶亦辰看着艾子瑜随着自己的引导闭上了眼睛,做了一次深呼吸。

 

    “你相信人死了后会转世吗?”

 

    “这倒是个好想法,我暂且选择相信。”

 

    “五年多以前,我有一名患者,他叫贺知书... ...”

 

    ... ... 

 

    “后来他说来世要做个女孩,我本并不相信人有来世。可直到两年前,我在他安葬的同一所城市里领养了一名孤儿,那是一个女孩,她没有名字,我想都没想就给她起了名叫晓书,后来我不知道是因为这相同的名字的原因,还是我太想知书了,我看着她越长越像知书了,甚至在我的梦里就变成了知书,慢慢的情况更严重了,我亲眼看见晓书做着我梦里的动作,亲耳听见她说着我梦里的话,而且拥有着和知书同样的爱好。”

 

    “那么现在我做一个大胆的假设,艾晓书就是贺知书。”

 

    “五年前我认识他的时候,他不再年轻甚至也没有了健康,可是我看见他,我心里就特别难过,我不知道怎么的就爱上了他。”

 

    “他是有爱人的,但是你知道他的爱人对他不好,你觉得你能给他更好的,所以你选择了介入这段感情。”

 

    “是。我不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是他最想要的,但是我没办法放任他不管。他跟我讲起过跟多他和那个人的过去,我渐渐开始明白了,这辈子我永远不能代替在他心里的那个人的位置,你知道那是一种多么痛苦的滋味吗?”

 

    “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,你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吗?”

 

    “我不知道。也许不会。也许我会以朋友的身份陪他走最后一程吧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想听听作为朋友的建议吗?”

 

    “... ...”

 

    “人都是怕留遗憾的,你的遗憾是没有早些遇到贺知书,蒋先生的遗憾是亲手断送了爱人的活路,那贺知书的遗憾呢?我猜应该是和深爱了十几年的爱人走散了,以及,无法报答你的深情。”

 

    “... ...”

 

    “他本来可以只带着一个遗憾离开的,可是现在他有了两个。所以我赞成你刚刚说的话,如果可以重来,选择和他做朋友吧。”

 

    “... ...”

 

    “现在他回来了,你的第二次机会来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可是现在我们相差了三十几岁,而且名义上,我是她的爸爸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但这是他的选择,他承诺了来世做个女孩,他做到了。他说来世只等你,那么现在他找到你了。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,... ... ,额,咳,那个,那个我,不好意思... ... ”,叶亦辰突然尴尬到恨不得一巴掌拍死自己,这嘴真是个没把门的,还好艾子瑜依然坐那一动没动,也没有睁开眼睛,好像没有听到他这句不合时宜的话一样。“虽然他说的是只等你,可是那是他在过奈何桥之前说过的话,过了奈何桥之后,他就不再是贺知书,纠结这些对于艾晓书来说,是不公平的,作为艾晓书,这一世她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。”叶亦辰生硬的将话题扯了回来,心想,刚刚白铺垫了那么多,这张破嘴一下子给毁了。

 

    “... ...”

 

    “你现在要做的,是从她的朋友做起,不要将上一辈子她的遗憾和你的遗憾强加给她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但是我看着她,我的心根本无法摆正,作为一个父亲,我对她的爱是父女之情,但作为前世一个短暂的伴侣,我对她的爱是爱人间的爱情,我一直到不到一个出口来拯救我自己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说错了,艾晓书的上辈子是贺知书,那个贺知书已经死在你怀里了。所以回到最开始的那个假设,即使艾晓书就是上辈子的贺知书,但她不再是你爱的那个人了,就算他们有着许多相似,但那只是他与生俱来的本能,与时事境遇都没有关系的本能。”

 

    “... ...”,沉默了许久,艾子瑜突然像呓语一样说到,“我爱的那个人?...,我爱的人,...,”一股潮水一样的悲伤铺天盖地席卷而来,他突然放声痛哭了起来。那个他等了五年的人,终究再也不是他爱的人了。

 

    叶亦辰静静的看着眼前这个中年男人放下了所有的防备,自顾自的喃喃低语,眼泪大片大片的流了出来。他知道艾子瑜一直以来只是逃避着这样一个事实,好像人只要有来世,就可以活成上辈子的人一样,到头来只是自己不肯放过自己,强行把自己关在一个牢笼里而已。

 

    “艾先生,在这段感情里,你虽然是那个敢于迈出第一步的人,但是你没有发现吗,你始终是那个一直在逃避的人。你一直在逃避着贺知书无法真正爱上你的事实,也一直在逃避着这一世没人能替贺知书做出选择的事实,哪怕是上一辈子的贺知书。你甚至还逃避着,这个人只是上辈子是贺知书而已。”

 

    “... ...”艾子瑜还是自顾自的哭着,像是屏蔽了所有的信息。

 

    “贺知书不是你的归宿。都过去五年了,你打算什么时候放过你自己呢?”

 

    “... ...”

 

    叶亦辰不再说话了。又过来很久,艾子瑜这会儿情绪已经平静下来了,“刚刚,不好意思。但还是要谢谢你叶医生。”

 

    “谢我干什么,我可是按分钟收费的!” “... ...”

 

    “... ...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