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勿不灬

间歇性构思断片,持续性写作障碍

©不勿不灬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《我食》第16章 奇怪的梦——最爱你的那十年

    很多年过去了,艾晓书再没见过印象里那个陪自己一起看书看动画片的小哥哥了,渐渐地长大,甚至记忆里的这一点点印象都模糊了,记不清楚他的样子,记不清楚他的年龄,也记不清楚他的名字。

 

    已经是七八岁的小姑娘了,艾子瑜作为父亲的角色很难照顾好她,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保姆在照顾艾晓书的生活起居。这个年纪对身边的人和事都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虽然并不成熟、但有自己的判断和辨识能力的思维模式,她会有自己的小心思,会有对一些人和事的评价能力。


    “晓书回来了,先生呢?”

 

    “我爸我把送上来就走了,说晚饭不在家吃了晚点回来。”艾晓书已经习惯了艾子瑜在外面吃饭,好像一个星期就要有两三次的样子。

 

    家里人比较少,保姆向来都是跟他们父女俩一起吃饭的,这样以来即使艾子瑜不在,艾晓书也不会觉得难过。吃过饭后,艾晓书坐在餐桌前,呆呆地望着正在收拾碗筷的保姆出神。保姆起初并没注意到,后来东西都收拾干净了,才发现这孩子竟一动不动也不说话,就是眼神望着一处发呆,像是看自己又不像在看自己。

 

    “晓书发什么呆呢,学校有什么好玩的事吗,跟阿姨讲讲?”

 

    艾晓书回过神来,像是意犹未尽,小脸上满是期待的问,“冯姨,你平时会做梦吗?”

 

    “当然做啊,人都会做梦的。”

 

    “那你会记住梦到的所有东西吗?”

 

    “嗯...,有些呢记得住,有些是记不住的。”

 

    “梦里的事是真的吗?”

 

    “当然不是,日有所思夜有所梦,梦是跟想象有关的!”

 

    好像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,艾晓书不再同保姆讲了。现在保姆不住在家里了,只有艾子瑜晚上不回来的时候才会留下来,这天艾子瑜说了会回来,保姆正好家里有事,没等到艾子瑜回家,就提前回去了。

 

    艾晓书回房间做完了作业,看着时间,爸爸可能还要晚一些才回来,感觉有些困,便伏在了书桌上睡着了。

 

    ——“小书啊,你这书本弄得比人家姑娘的都整洁,怎么看着跟个娘们儿似的!”

 

    ——“哎你们看你们看,哎呦,怪不得咱们班里一股香味儿呢,这书里夹的都是什么呀!”

 

    ——“这不是我的书!再说我就是女...”艾晓书不认识这个站在自己课桌前的家伙,他看起来好像比自己大了很多的样子,身穿一身陌生的校服,而且更奇怪的是,这书也不是自己的,教室也不是印象里熟悉的教室,正着急着要争辩到,突然看见这人身后怒气冲冲的走来一个穿着同样校服的男生,他话到嘴边便停顿了下来,见那人高高的个子,鼻梁也是高高的,眉眼间的表情因为愤怒变得有些吓人。男生走近了,便拎起前排的椅子,眼前正抖着课本的那个男生哎呀一声惨叫。

 

    ——“把老子的书放下!”

 

    ......

 

    门口咔嚓的一声响,将本来就在书桌上没睡踏实的艾晓书惊醒了,是爸爸回来了。又是莫名其妙的梦,艾晓书揉揉眼睛起身走去客厅。

 

    “晓书还没睡啊,等爸爸呢?”

 

    “刚刚睡了一会了。爸,我现在不困了,陪晓书聊聊天好不好?”

 

    “好呀,反正明天不上学,过来,爸陪你聊天。”艾子瑜脱了外衣搭在门口,伸手招呼着艾晓书在客厅坐下。

 

    “爸爸会不会经常做一些奇奇怪怪的梦?”

 

    艾子瑜一听她这么问,心里突然有些警惕起来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他已经渐渐压抑下去了对贺知书的执念,此刻眼前这孩子的话,好像又把自己给送回到了五年前。但是他现在与五年前不同的是,他很愿意相信艾晓书就是贺知书,如果是这样,他愿意换一种身份来继续守护她,无论是作为上一辈子自己深爱过的男人,还是作为这一辈子自己的亲爱的女儿。

 

    “爸爸也有过。那晓书都梦见过什么啊?”

 

    “很多啊,我会梦见老师同学,会梦见爸爸和阿姨,也会梦见二狗和猫。”

 

    “这些很正常啊,哪里奇怪了呢?”

 

    “除了这些,我梦到的就都很奇怪啊。我经常梦见自己好像长大了许多,因为我的同学看起来都很大的样子。我经常在一个我不熟悉的学校上学,上课的教室也很陌生。”

 

    “那可能就是说明晓书想快点长大啊,怎么样,长大的感觉好不好?”艾子瑜担忧的心有了一丝松懈,原来只是些琐碎的小事。刚刚他还感觉心要跳到了嗓子眼,害怕艾晓书下一句话就说出什么他不愿意听到的事情。虽然他不再抵触艾晓书可能就是贺知书的事实,但是现在蒋文旭也回来了,他不想让贺知书再想起一点一滴那些陈年往事。

 

    “可是我经常梦见一些相似的片段,有时候我明明是第一次梦见的事情,可是我在梦里的时候,心里就会想,怎么又发生这种事了?就是很奇怪,好像我在梦里就已经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一样。”艾晓书极力的想表达出自己这些奇怪的经历,她没有做注意到的是,艾子瑜时而紧张时而凝重的表情变化,最后只听见艾子瑜说,

 

    “梦里的事情都不是真的,我们可以在梦里无所不能,可以做现实中无法实现的事情。晓书能做这么多好玩的梦,说明你啊思维比较活跃,以后睡前少看动画片知道吗?”

 

    “爸爸会在梦里变成女孩子吗?”

 

    “......”

 

    “我在梦里很多时候,就会变成男孩子...”

 

    艾子瑜腾地站了起来,吓了艾晓书一跳,她本来还要说些什么,就这样被打断了。“爸爸,你怎么了?”

 

    “晓书爸突然困得厉害,你也快去睡吧,晓书乖,梦里事情都不要当真。”说着艾子瑜直直的走进了卧室。梦里变成男孩子?!难道,真的是你吗?好像一个困扰了自己许久的谜团,突然有了有力的证据,虽然他在叶亦辰的心理辅导下,已经不再抗拒现在的女儿就是贺知书的这种假设,可是如果有一天,艾晓书突然对自己说,她就是贺知书,他感觉自己依然会有些承受不住,即使这就是事实,他也希望艾晓书永远不要想起上辈子的事。

 

    二狗这时不知道从哪里钻了出来,一下子扑到艾晓书的身上,不大的女孩被这只大狗团团围住,艾晓书伸手环住了它。脑子里突然又涌现出一个陌生的场景。